close
來源:新浪新聞網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的報道,英美研究人員發現綠茶中的兒茶素,可阻止愛滋病病毒依附在免疫系統的細胞上。一直以來都有綠茶可防癌及預防心臟病的研究報告,最近的有關調查則指飲茶能令人放鬆精神及保持頭腦靈活。今日特另從中醫角度分析紅茶和綠茶的營養成分,並教授正確的飲用方法,以及利用茶葉入饌的簡易食療。
  中醫師譚莉英表示,茶葉含有名為茶胺酸的天然成分,能助人放鬆精神和保持頭腦靈活,消除疲勞,所以能提供減壓的功效。茶胺酸亦能抑制血壓和防止血管硬化。另外,茶亦能強化腸胃蠕動,具有消滯、幫助消化之效。茶類可簡單地分為紅茶和綠茶兩種,譚莉英指出兩者各有不同的療效,其中綠茶含有維他命C,能預防感冒、抗癌及美白肌膚,我們日常飲用的龍井、鐵觀音、大紅袍等均屬此類。至於紅茶則含有微量維他命B雜,能防止蛀牙和強化牙齒結構,例子有阿薩姆、錫金、汀布拉茶及祁門紅茶等,以外國品種為多。

  雖然茶葉有很多益處,但譚莉英表示過量及不適當飲用亦會帶來反效果。「由於茶葉含有咖啡因,對咖啡因敏感的人士有機會引致腸胃不適及失眠。另外,由於茶胺酸能抑制血壓上升,故血壓低的人亦不宜過量飲用,以免出現頭暈等徵狀。」她建議每天飲用的分量為五十克,可分二至三次飲用。她表示如果空肚或飲用太濃的茶,有機會出現「茶醉」的反應,如頭暈、心跳、手震、冒汗等。萬一出現「茶醉」情況,譚莉英表示可以食用甜的東西加以紓緩。有人喜歡將茶葉多次泡浸沖水飲用,譚莉英表示茶葉經三泡後維他命基本上全已流失,細菌亦會開始滋生,故此不宜沖泡太多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