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新華網/北京青年報

所含有益成分與其他茶葉無異,“降三高”沒有科學依據。 
 普洱茶製作車間
  
  降血脂、降血壓、減肥、美容、防止動脈硬化,甚至還能抗癌……現如今,普洱茶在熱炒之下,儼然成為了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再加上普洱茶本身具有的越陳越香的特性,一時間普洱茶風靡大江南北,喝普洱茶、藏普洱茶成為了一種時尚。普洱茶的價格也是一路飆升,老茶的拍賣更是天價迭出,僅僅50克重的茶,竟然拍出十幾萬,甚至上百萬。由此,有人戲稱,“房價漲得快,油價漲得快,金價漲得快,都比不上普洱茶的茶價漲得快。”那麼,普洱茶究竟具有何種魔力,能讓消費者和商家都為之瘋狂,普洱茶果真具有獨一無二的神奇保健功效嗎?

 特殊製作工藝造就獨特保健功效?
專家觀點:任何茶葉發酵後都能產生有益成分 

  “隨著近幾年來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在尋找保健品的過程中發現了雲南的普洱茶。”雲南大學植物與微生物遺傳學教授,知名普洱茶專家高照在說到普洱茶的功效時告訴記者。由於雲南的很多地區,環境相對來說更為原生態,因此如今追求天然和無污染食品與飲品的人自然就把目光投向了普洱茶。 

  在很多對於普洱茶功效的宣傳中,都把焦點放在了普洱茶獨特的製作工藝上,由於普洱茶採用曬青工藝,而且是後發酵茶,於是,關於發酵過程能產生多種有益物質的說法便被拿來大做文章。那麼,普洱茶的製作工藝是否真的就讓其具備了別的茶所不可比擬的保健功效呢? 

  高照解釋說,現在,在雲南的很多地方,製作普洱茶還在沿用非常古老的作坊式的製作方式,也就是生茶製作。所謂生茶製作是指,到了採茶的時候,農民從樹上把葉子摘下來,在鍋裏面翻炒。在翻炒的同時,農民會用手把茶葉搓成鬆軟的條形,然後拿到太陽下面暴曬。最後把曬好的茶葉按一定分量裝好,蒸軟後再放到壓茶機上壓成塊。壓緊以後把這些成型的茶葉拿到風乾的地方風乾,最後包裝成成品。

  由於採用曬青工藝,茶葉中的微生物不像烘青茶那樣被高溫殺死,而是留存了下來,經過幾年的時間,原先附著在茶葉上的微生物緩慢地繁殖,其中的優勢菌群為黑曲菌和酵母菌。在一定的溫度、濕度條件下,黑曲菌、酵母菌等微生物以茶葉裏的營養物質為培養基,不斷地進行生長,茶葉中的茶黃素在氧化發酵的過程中逐漸變成茶紅素和茶褐素。 
  
  但是這種天然的發酵過程是一個非常緩慢的過程,通常需要長達幾十年的時間,普洱茶的口感和顏色才能達到比較好的程度。因此,在廣東一些地區,很多工廠採取了熟茶加工的方法。在工廠裏,工人把成噸的茶葉用水潑濕,再用塑膠布包裹以後人工發酵,溫度在25℃以上,茶葉上附著的微生物原本每天只繁殖一代,現在就縮短到一個小時左右繁殖一代。這樣,兩個月左右,茶葉裏面真菌的繁殖程度就相當於在自然界中幾十年的發酵程度。這樣就成為了熟茶,晾幹之後成型進行包裝。

  不管是生茶還是熟茶,在微生物發酵的過程中當然會產生一些對人體有益的成分,也使普洱茶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但是,準確地說任何茶葉都是可以在發酵後產生這些有益成分的。”高照告訴記者:“實際上,在廣東、四川等地也都有後發酵茶,而普洱茶本身所具有的一些特點也就是大葉茶種的一些特點,比如說,茶色素與茶多酚的含量相對來說較高。”

 保健功效大是因為選料上乘?
專家觀點:最初普洱茶只是價格低廉的邊銷茶,當地人從來不喝。 

  “其實,普洱茶最開始只是一種邊銷茶,也就是外銷的邊境茶。雲南當地人自己都不喝普洱茶,他們都願意喝新鮮綠茶,有些當地人喝普洱茶也是因為更省錢。”來自瀚若居茶院的高級茶藝師劉雪芹女士告訴記者。

  高照也表達了同樣的看法:“普洱茶是這幾年剛剛從農家的土特產變成人們追捧的保健品。”據介紹,以前雲南的大葉茶種不是只用來做普洱茶的,一棵茶樹每年可以採5次到6次,芽尖用來做成綠茶和紅茶。過去高檔的茶葉也就是綠茶和紅茶,比如雲南非常有名的滇紅,很多都出口到國外。但是製作普洱茶的原料就可好可壞了,從芽尖到小枝和葉梗,都可以用來製作普洱茶。

  像現在有些年份老的茶磚都已經賣到了幾十萬。劉雪芹說,實際上過去選料都是有講究的,老磚選用最粗老的原材料做,沱茶用最細的原材料,餅茶用中段,當然現在的新茶就沒有這樣的規定了。

  面對如今普洱茶的漫天要價,高照說,即使在現在茶價走高的形勢下,品質好的當年的普洱茶,正常價格應該在每斤200元至300元,名山名廠出產的每公斤也應該低於1000元。“普洱茶的增值程度,考慮到儲藏成本,價格每年增長10%至20%是比較合理的。”劉雪芹說。 

 年份越老保健功效越大?
專家觀點:超過40年的老茶,有效成分已經消失殆盡。

  現在市場上,一道風景線就是老茶滿天飛,30年、40年、70年、80年的老茶比比皆是。“可以說市場上賣的老茶99%都是假茶。”在劉雪芹看來,現在的普洱茶市場只能用混亂來形容。油鹽醬醋茶,普洱茶只是一種普通的民用品,現在留下來的老茶,當初都是喝剩的東西,在戰亂和困難年代,誰會有意識地精心呵護一餅茶葉呢?

  實際上,普洱茶也並非年份越老,其保健功效就與年俱增。“三四十年的,陳年普洱茶的品質會比較好,而超過這個年限,普洱茶就不再適宜飲用了,茶葉中的有效成分就消失殆盡了,並且普洱茶的儲存也是非常關鍵的”。高照說:“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儲存,會造成普洱茶的霉變,這樣的茶產生很大的霉味,不僅失去了普洱茶原有的口感,人喝了之後對健康也沒有益處。現在市場上存在很多這樣以次充好的普洱茶,甚至很多地區銷售的普洱茶是用報廢的綠茶、紅茶、烏龍茶來冒充的。”

 專家釋疑普洱茶能“降三高”嗎?

  中國茶葉學會副理事長王鎮恒認為:“普洱茶茶葉中所含的茶多酚等成分對人體健康肯定是有好處的,但是現在對於降血脂、降血壓這方面的研究,其實還只是初步的,並沒有很確切的數據可以證明療效有多顯著。

  “而且,不僅僅是普洱茶,其實紅茶與綠茶中也含有茶多酚,多飲含茶多酚成分的茶,對高血脂與動脈硬化有預防作用,但普洱茶是否真能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這‘三高’降下來,醫學界對這方面的研究也不是很深入,還沒有找到充分的依據,沒有定論,過分誇大普洱茶能‘降三高’的藥用功效,很不客觀,實際上也是在誤導消費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