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新華網/楊茜 彭波 黃興鴻 戴振華

  普洱茶有養生功效,人盡皆知。但是,關於生茶、熟茶哪種更養生的爭論似乎從來沒停歇過。前日,參加首屆普洱茶峰會的茶業專家在解析這些觀念誤區的同時,提醒消費者:選擇生茶或熟茶,應根據自己的體質而定。
 生熟茶各有優點 
  
  “生茶比熟茶更養生?”對一些飲茶者這樣的觀念,雲南農業大學龍潤普洱茶學院副院長周紅傑的解釋是:普洱生茶接近綠茶,適合體質較好的人,但如果患有胃病,最好不要常喝生茶。

  他談道,熟茶的茶性較為溫和,各種體質的飲茶者都適合,從這點來說,熟茶相對養生。但這並不是熟茶比生茶好的意思,“兩者製作工藝不一樣,在養生方面各有優點,並沒有可比性。”

 霉味不是熟茶專有

  “
有人說喝熟茶要的就是那股霉味,而事實上,真正好的熟茶根本就不應該有這樣的味道,應是湯色紅而透亮,味道香醇的。”周紅傑說,普洱熟茶中主要含有3種物質,首先是茶本身的物質;其次是普洱茶在渥堆過程中,微生物產生的對人體有益的多糖、寡糖等物質。此外,還有微生物的自身殘留成分,其中包括酵母等酶。“普洱熟茶中有霉味,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裏面有活的微生物。”他強調說,普洱茶需要微生物來加工,但我們要喝的是沒有活的微生物的普洱茶。

 好茶不以年限定

  在一些茶店裏,普洱熟茶的年限幾乎成為它身價倍增的理由。還有不少消費者熱衷於自己存茶,以期普洱熟茶有更好的口感。“除非能保持熟茶中的所有品質不流失。”周紅傑想給盲目的茶收藏者們提個醒,“但這幾乎是不可能的。”

  他談到,首先,存茶必須是原料很不錯的普洱茶,如果茶本身品質就不好,再怎麼存也不會變成好茶。其次,製作工藝、存儲條件都非常重要,“哪一個環節有所疏漏,熟茶都不會隨著年限的增加品質變得更好,而且情況只會相反。”他提醒消費者,年限並不能使所有茶的品質得到提升。

 喝茶要適量

  有人認為,喝茶越多越利於健康。對此,華南農業大學園藝學院茶學系副教授陳文品提醒說,每日喝茶要適量,如果喝入過多的茶,有可能會引起茶葉中毒。

  陳文品解釋,茶葉中含有咖啡鹼和茶多酚,都對身體有益。因此,喝適量的茶能讓人提神。但如果喝入太多茶,有可能會出現乏力、睏倦的情況,這就是輕度茶葉中毒,抑制中樞神經的運動。“這種問題在茶莊較容易出現,因為不少茶莊老闆每日在不停地給來客泡茶的同時,自己也在不停地喝茶,很容易造成飲茶過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