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新華網

  近年來,隨著泰國人健康意識的增強,有機食品在泰國變得越來越受歡迎。泰國農民也在適應這一潮流,開始廣泛種植有機作物。
  據有關媒體報道,2005年,泰國的有機作物的產值是8.05億銖(折合2300萬美元),是2002年的1.45倍。2005年,泰國大約有21700公頃的農田是有機農田,比4年前增加了8倍。

  離泰國首都曼谷80公里處,有一個叫Rai Plook Rak的農場,它是近年來在泰國各地興起的大批有機農場之一,也是第一個被政府認可的有機食品生產基地。

  “我確實留意到有機食品越來越受歡迎。”農場擁有者裏特哈喬說,“在泰國,每個人在健康意識方面都有所提高。而在10年前,泰國人幾乎不知道有機食品的存在。”

 大量種植有機香米

  泰國人在有機食品觀念方面的轉變是明顯的。2005年,泰國國內對有機食品的消費超過了出口,這一新形勢令有機農作物種植行業減輕了對國際市場波動較大狀況的擔憂。在泰國,購買有機食品的消費者主要是城市的中產階級家庭,泰國香米是種植最多的有機食品,此外還有各種蔬菜、水果等。

 出口形勢不容樂觀

  不過,泰國有機食品的出口並不樂觀。儘管面向歐盟的出口在穩定增長,但是歐盟方面的限制也不少。

  歐盟是世界上最大的單一有機食品消費市場,2004年,有機食品在歐盟的銷售額達80億美元。但是要得到出口到歐盟市場的許可,需要在歐盟每個國家都通過一個私人機構對有機產品的鑒定。

  “這對於大出口商都是嚴重的障礙。”韋恩·艾裏斯說,他與人合作撰寫了一份有關泰國有機食品出口潛力的報告。

  近年來,曾經一度不被看好的國際有機市場變成一個年產值260億美元的大產業。不過,總體來說,泰國的有機食品出口還處於起步階段,2005年,泰國有機米的總產量是19000噸,而同一年,泰國對外出口了500萬噸以非有機方式生產的大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