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聯合新聞網/記者彭淵燦

  端午節前後是新竹縣東方美人茶的製茶期,最近有商人透過特殊管道銷售大陸的東方美人茶,甚至建議茶行「混賣」。專家建議,大陸的東方美人茶,外觀跟竹縣的很像,但口感差,消費者選購要小心。
  一名政壇人士透露,最近有人拿了一批從大陸來的東方美人茶,建議他代售,1斤裝賣700元至800元,或混著峨眉、北埔兩地所產的東方美人茶、膨風茶混賣。

  這名人士把大陸的東方美人茶和北埔的膨風茶、峨眉的東方美人茶攤在桌上比較,茶葉上白毫的特徵清晰可見,但峨眉和北埔的東方美人茶、膨風茶的顏色較深、枝梗少,大陸的東方美人茶,顏色較白,枝梗多。用手抓一把,膨風茶和東方美人茶的觸感脆而扎實,大陸的東方美人茶摸來較鬆散。

  把3種茶泡開,茶湯顏色差不多,但入喉的感覺差很多,膨風茶或東方美人茶,聞起來會有水果香或蜂蜜香,大陸的東方美人茶有一股怪味。這名政壇人士說,一般膨風茶或東方美人茶的行情價,每斤約1500元,混著賣,利潤大增,他擔心會影響聲譽拒絕,不過坊間確實有茶行混著賣給外地客。

  茶農說,東方美人茶是茶樹的嫩芽被浮塵子吸食,出現特有風味,要讓浮塵子吸食,絕不能有農藥。大陸的東方美人茶,成長環境是否安全,令人擔憂,尤其當地不斷傳出黑心食品,消費者花錢買到危害健康的大陸茶,得不償失。
  
  新竹縣政府農糧課長黃怡娟說,確實有茶農到大陸作製茶,商人再弄回台灣銷售。消費者要避免喝到假東方美人茶,最好慎選,或向熟悉的商家選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