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中時電子報/彭媁琳/綜合報導

  收藏能看、能用的古董不稀奇,投資「能吃」的古董,才是最新的生財之道。二○○四年,魯迅所珍藏的頂級古董普洱茶磚,就以三公克一萬兩千元人民幣(下同)的天價,由湖南茶商得標。
  由於目前尚未能建立起統一的普洱茶鑑價制度,使得普洱茶市場的投機炒作風氣相當盛行。曾經榮獲全球普洱茶十大傑出人物的台灣茶商石昆牧,在接受「普耳週刊」的採訪時表示:「越來越多茶友見面,不再是問茶的口感怎樣、質量如何、有多好喝,而是問漲多少錢、囤多少茶?」

  而普洱茶價格的波動,以及好茶能保值的特性,就讓不少收藏家買茶以待增值,茶界更出現了「普洱證券論」,把普洱茶當成了一種金融商品來看待。

  還有專家認為,普洱茶已呈現股票和期貨特色,建議把普洱茶從現貨市場轉入期貨市場,規範普洱茶交易活動與風險。

  二○○五年四月,雲南省思茅是以普洱茶的故鄉為號召,建立全中國第一間普洱茶銀行「普洱茶收藏交易行」,讓收藏家可像存錢一樣,把心愛的普洱茶存在銀行。這個普洱茶銀行裡用恆溫、恆濕的儲藏室來存放茶葉,每三個月就有工作人員翻動,並用紫外線燈消毒,每年酌收茶價的三%作為保管費,省去在家保藏的麻煩。

  專家建議,如果民眾要以投資的角度來收藏普洱茶,不但要考量存放茶葉的設備,還要考慮其變現性。更要小心現在大量囤積在茶商手中的普洱茶,一旦大量拋售,就會有價格崩盤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