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中國經濟網

  被譽為“能喝的古董”,普洱茶一夜之間紅遍大江南北———宴請貴客時以喝普洱茶作為身份象徵;茶葉店裏把普洱茶擺到店舖最顯眼的位置;保存很久的普洱茶餅甚至成為高檔禮品,在禮品櫃檯與珠寶玉器一起出售。普洱茶究竟怎麼火起來的,它到底有沒有那麼神奇的功效?

炒茶勝過炒股?

  普洱茶,是以大葉種曬青綠毛茶為原料,經加水、渥堆(揉捻過茶青堆積存放)、陳化和乾燥等工序加工而成的茶類。這種工藝製成的茶葉能在一夜間火遍全國,“馬幫進京”的策劃活動恐怕是重要原因之一。2005年,43個趕馬人,帶著120匹騾馬,歷時5個月,經雲南、四川等地到達北京。同時,在北京舉辦的“希望工程雲南普洱茶慈善拍賣會”上,一筒七子餅普洱茶拍出了160萬元的天價。

  接下來,各路商家和媒體便開始拿普洱茶大做文章。在一個名為“雲南茶王”的網站上,廠家列出了普洱茶包括減肥、抗癌、利尿、防輻射等20種功效,普洱茶儼然被包裝成了一種能包治百病的妙藥;普洱茶的價格也因此一路飆升。在某茶葉市場,記者看到,35元-50元一塊普洱茶餅已是很便宜的;存放了兩三年的,一般標價在200元—500元;一塊存放了五六年的茶餅,開價為800元。

  某茶葉店老闆向記者透露,現在普洱茶除買來自己喝外,更多的人是買回去送禮或者收藏的。“如今炒茶比炒股還划算呢!茶價雖高,但風險比炒股小,而且普洱茶越老越值錢。”

果真越陳越香?

  “爺爺買茶,孫子賣茶”。幾乎所有人都認為,普洱茶越久越值錢,存放三四十年、七八十年的老茶比比皆是。很多人拿普洱茶當作古董來收藏,上海某家媒體甚至還在收藏版上專辟普洱茶收藏專欄,每週一次將普洱茶的價格波動列成像股市走勢一樣的圖表。

  上海茶葉協會副會長、黃山茶葉公司總經理鄭鳴告訴記者,其實儲存普洱茶有很多講究,非一般市民能為。據介紹,所謂普洱茶“越陳越香”,主要是它在儲存的過程中,要經歷一個漫長的後發酵過程。在這一過程中,要求周圍環境溫差大、濕差也大,因此北方就不太適合儲存普洱茶,城市裏的空調環境也不適合儲存普洱茶。只有在特定環境中,才能形成普洱茶特定的“茶霉”,離開了特定的溫差和濕差,“茶霉”就會像做酸了的酒釀或者臭豆腐,反而是對人體有害的。另外,專業的茶葉店在儲存普洱茶時,專門堆放茶餅、茶砣或者茶磚的庫房內,最好只堆放有七八成容量的普洱茶,便於經常翻包、換包。如果是在家裏儲存,肯定沒有這樣好的條件。 

  也有專家指出,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店面上銷售的任何食品都必須有生產日期,否則不能上櫃檯。茶葉也屬於食品,包裝上必須有生產日期、保質期、廠名、廠址等資訊。普洱茶號稱“越陳越香”,但究竟要“陳”到什麼程度,也應該有個國家標準,普洱茶既然要入口,就必須標有生產日期和保質期———這一監管空白就不能被忽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