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南方日報

  “今年的鳳凰茶產量至少比去年少15%。”據悉,今年鳳凰茶的產量比去年少,主要是受到去年秋末當地雨水少、今年4月初卻遭遇倒春寒、採茶工較少等因素的影響﹔雖然如此,茶農卻因為採用綠色技術而提高產值,出現了減產增收的局面。 
  據《潮州府志》記載,鳳凰鎮的茶葉栽培始於南宋末年,已有900多年歷史,目前該鎮保存樹齡200年以上的古茶樹就有3700多株,其中一株著名的“宋種”茶樹已有600多年樹齡,被譽為“中國之國寶,是世界罕見的優稀茶樹資源”。 

  據鳳凰鎮與茶葉打了數十年交道的國家級評茶師、黨委委員陳少平介紹,鳳凰鎮共有茶園4萬多畝,年產量約2000多噸,但今年的產量比去年約少了15%。他分析,出現這種原因主要是受去年秋末雨水少、今年遭遇“倒春寒”的影響,同時該鎮目前在推行無公害的綠色養茶技術也因不施化肥不噴農藥而影響到產量。 

  產量的減少,帶來的是茶價的上升。據該鎮的種茶大戶林偉周稱,其今年自家的茶園基地產量就由去年的20噸降到現在的15噸左右,但是預計其今年的茶價比去年至少上升了15%至20%,而一些名貴的品種和高山茶葉,有些甚至還翻了一番。據介紹,鳳凰山上最為名貴、堪稱“鳳凰茶王”的一株“姜母香”去年每市斤毛茶賣了1.6萬元,今年則可以賣到2萬元。由於茶價的上漲,再加上近年來該鎮積極推行不噴藥不施肥的綠色技術,今年茶農雖然減產卻收入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