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中國經濟網

  日前記者從有關方面獲悉,進入5月以來,廣東茶市場普洱茶的價格出現了大幅跳水情況,不少產品價格出現了明顯的下降。一直被媒體擔心的普洱茶崩盤是否出現了呢?上周記者採訪了眾多涉市者,他們雖然對市場仍然充滿信心,但是記者在採訪時仍發現,廣州芳村為中心的廣東茶市的普洱茶成交量大幅下降,用茶行業內行話來說就是:“現在沒有接盤了”!對於目前普洱茶市場的情況,雲南民族茶文化研究會一位負責人表示:普洱茶並未崩盤,市場調整反映市場日趨成熟。

多數人持“茶”觀望

  據了解,進入5月廣東地區茶葉價格全線下跌,以06下關甲級沱茶為例,曾經最高成交價格每公斤近400元,現在最新的報價是210元/公斤左右,下跌近50%。而一直受到追捧的領軍品牌——大益牌,其產品價格也全線下調,某產品甚至出現每件單價下跌8000元的窘況。

  廣東是普洱茶最主要的內銷地之一,從2005年開始,廣東的茶葉市場便呈現一派車水馬龍的繁華景象。在普洱茶出現價格下跌後,記者連續走訪芳村茶葉市場、南方茶葉市場、佛山凱民茶博城等普洱茶市場,發現市場內確實沒有以前那樣熱鬧了,甚至可以用"蕭條"二字來形容。據記者的調查發現,現在各些普洱茶的價格大約下降了30%至50%。

  一位普洱老炒家告訴本報記者:“在目前的市場情勢,朋友中是有人在拋售庫存的茶葉,不過,我不會拋茶,畢竟很長一段時間都在說普洱茶價格要跳水,要以不變應萬變呀,要炒茶就要有抗市場波動壓力的心裏,話要講回來,在這種情況下我是不會再增加進貨了。”確實現在是有相當部分商家既不願售貨,也不願進貨。因為大廠的茶葉價都呈下跌趨勢,只有部分小廠的茶葉在漲,前景還不確定,大家都在持“茶”觀望。

  除了茶葉市場的普洱茶成品價格大跌外,普洱茶原料的價格也開始全線走底。之前六大茶山臺地茶原料,一般不低於60元/公斤,現在40多元便可收購,臨滄的茶價也普遍從50元落至40多元。

半月價格跳水五成

  上週末,記者以收茶者的身份來到了廣州芳村南方茶葉市場一家茶葉店詢問大益或下關的新茶價格,茶葉店老闆說:“大益7542每件14000元,下關的8653茶餅現在80塊左右!”“這麼貴啊,能不能便宜點!”記者試圖與店家討價還價,店家表示:“這個價格已經很低啦,如果是五一前,大益的要22000一件,並且不是人人都可以買到。”“半個月跌了8000塊?那你不是虧了很多嗎?”記者繼續追問。店家無奈地說:“現在太多人想將自己手裏的貨放出去,價格已持續下跌一段時間了。”

  攀談中,店家還說,他有一位朋友在前些時候進了一大批普洱茶,五一前這批茶每件的單價都超過了22000元,而且那時的市場也很火熱,只要你出手,基本上都會有人接貨。但是他覺得價格還會攀升所以選擇觀望,現在半個月過去了,普洱茶的價格非但沒有繼續上漲,反而是大幅跳水。如果這個時候出貨的話,其賬面損失超過百萬。因此他的朋友只好從炒家變成了收藏家。


價格下跌三大原因

  對於目前普洱茶價格的大幅下調,有專家表示:普洱茶由於其有別於其他品種茶葉的諸多獨特特性在近幾年被深度挖掘並廣為宣傳,在雲南、台灣、香港、廣東、北京等海峽兩岸、大江南北形成了一股聲勢浩大的普洱熱潮,普洱茶消費者呈現幾何增長態勢,把普洱茶的價格也推向新高。

  從經濟學原理來講,普洱茶作為一種普通商品,其價格的決定完全靠市場規律,當供大於求的時候,價格降低,當供小于求的時候,價格升高。目前普洱價高的原因也脫離不出此規律。但從長久趨勢來將,普洱茶的價格必然不可能象藝術品,甚至不可能象紫砂壺一樣一路呈現上漲趨勢,原因在於:

  一、作為一般商品,普洱茶沒有稀缺性特點,茶葉年年生長、茶園年年擴大,“物以稀為貴”,普洱茶不符合這個原理,珍貴藝術品之所以總能爆出天價,就是因為稀少的原因,紫砂壺之所以能不斷升值,是因為紫砂作為一種不可再生的礦產資源,經過數百年的開採,存量越來越少,而普洱茶不會,只能是越種越多。

  二、普洱茶加工進入門檻低。生產普洱茶並不需要高深的技術,只要一台設備,收來茶青,即可加工,投入不過幾萬元的事情。在競爭比較充分的市場,由於資本的逐利性,需求的迅速擴大導致供不應求而可以賺取超額利潤的狀態不可能長期持續。

  三、目前炒做賣茶,人為提高茶價的現象,將隨著普洱知識的普及和普洱消費者的日益成熟漸漸失去市場。

  因此,從趨勢看,普洱茶價格不會大幅脫離其價值一路飚漲,必然回歸,但總體上由於經濟發展,成本提高而在一定範圍內會合理上漲。

記者點評茶市股市誰更瘋狂

  從去年開始,國內的股市行情大好,指數一路高歌,瘋狂的利好消息刺激著民間資本的大量流入,導致證券交易所裏每天都擠滿了前來開戶的新"股民"和新"基民",很多對金融市場一無所知的人也拿出多年的積蓄毅然投身股市。

  這種瘋狂現象對熟悉茶市場的人來說是否似曾相識?從去年起普洱茶市瘋狂一說開始見諸報端,以前"老人茶"、低價茶的普洱茶一下子被推到了市場的最頂點,某些茶葉的價格一年之內瘋長了超過百倍,一年的成交量也超過了過去的十年。以前從事建材的、造紙、貿易……的商人紛紛將資金投入到開設普洱茶廠上。據有關數據顯示,單去年一年新增的普洱茶生產企業就有數百家,這些企業主大部分以前是"普洱茶盲",雖然他們口口聲聲說要推廣普洱茶文化,但是骨子裏他們還是想掙大錢!

  除了大批人去雲南開廠外,更多的人成為了普洱茶行業的大小"莊家"。"莊家"就是控制著主流普洱茶品牌價格的人,坊間傳言在廣州一共有十幾位大“莊家”,只要某品牌的貨運向廣州,廠家就會給“莊家”發去一紙傳真,“莊家”只需告訴接貨家自己有多少貨、價格是多少,就會有人願意要這批貨,行業暴利可見一斑。還有不少買家走了很多“關係”才能獲得心儀的貨物,如此說來普洱茶瘋狂也並非是無中生有!

  另外,雖然普洱茶市第一次出現大幅回調,但是由於仍有大批的資金準備進入這個市場,同時不排除有資金趁低吸納掃貨,而且已經進入資金的投資者也不會看著大市下調而不顧,也會盡力去護盤。另一方面,雖然普洱茶的價格近年升了不少,但是與同等級的鐵觀音相比還是有一定的差距,也就是說普洱茶還有漲價的空間。由於有利潤空間,未來茶市的瘋狂勁可能更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