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新浪新聞網

  “閩紅”,福建紅茶是也,在名茶倍出的八閩大地,同樣有著尊貴身份的它,因為種種歷史原因,無奈沉寂多時,市場認知度不能與鐵觀音、武夷岩茶同日可語。不過,隨著人們對紅茶文化的關注,福建紅茶再次煥發出青春,並通過異域後輩們的虔誠學習,重新展示給世人。
  福建是紅茶的祖籍地,省會福州更是昔日紅茶走向世界的窗口。早在十七世紀,武夷正山小種就漂洋過海,遠銷英倫,因其風味別致,香美可口,備受英國貴族乃至皇室的喜愛。直至今日,紅茶仍然是海外首選的茶飲料,全世界茶葉市場百分之八十的份額為紅茶。

  作為紅茶的鼻祖,中國紅茶日漸式微,反倒是不產一兩紅茶的英國,憑借“立頓”這一品牌成功打入中國市場,影響深入人心,包括記者本人,也曾一度熱衷于“立頓”紅茶的滴滴香濃,直至一次採訪中無意品得“閩紅”三大工夫之一的“坦洋工夫”,方才知曉原來好茶就在身邊。

  其實,福建紅茶擁有咖啡因、單寧含酸量少,口味佳、飲用方便、老少咸宜等眾多優點,雖然目前相比印度、斯里蘭卡等地的紅茶,其知名度還較低,但發展前景卻是十分看好,嗅覺敏銳的福建茶商們早就抓住了初露端倪的商機,果斷擴大紅茶的經營。

  隨著越來越多的茶行加入到紅茶推廣隊伍里來,福建武夷山正山茶業有限公司內銷的紅茶就已增長了近四倍,遠在北京、山東等地的客商也紛至沓來。特別是坦洋工夫紅茶的銷量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上漲,並頻繁在各大展會上露臉。

  人們已明顯感受到了紅茶市場的變化,一位茶商告訴記者:“今年是紅茶銷售最好的年份,僅上半年,正山小種紅茶的銷售量就比常年一年增長了五倍以上。”

  早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中國茶界泰斗張天福就提出保留生產“閩紅”三大工夫(政和工夫、坦洋工夫、白琳工夫)和正山小種紅茶,使得福建紅茶得以繼續保留並發揮效益。今年以來,福建紅茶越來越活躍的表現,讓更多人看到了它光明的未來。

  在閩都福州,首家紅茶專賣店元泰茶業,已落戶五里亭茶葉批發市場;正宗的英式下午茶──古典玫瑰園也來到榕城。以紅茶為主題的征文更是熱鬧紅火……除此之外,還有日本紅茶研究專家率團來閩考察福建紅茶生產狀況及紅茶的歷史文化,並尋找與日本企業的合作機會。

  在茶風興盛的福建,“閩紅”不僅有著悠久的歷史,而且做工精良,無論搭配牛奶或者花朵、水果,“濃淡總相宜”,融匯了更多時尚、美麗、健康的元素,為現代都市人打造更精致的休閒生活,正是“不是茶中偏愛紅,此紅醉飲情更濃”。 

歡迎至璨園官方網站購買茶葉相關茶品 → http://www.fine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