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聯合新聞網

  早在1981年,就有學者指出,西方國家中約有35%的癌症與不當飲食習慣有關。許多研究也發現,不同食物組合的健康飲食,在癌症預防上也扮演重要角色。
  健康飲食提供身體抗氧化能力,協助清除自由基和避免慢性疾病發生的營養素,包括維生素和礦物質,如葉酸、維生素C、E、B12、B6、和礦物質鐵、硒、鋅等。科學家進一步發現,賦予蔬果和植物亮麗顏色和特殊氣味的植物素,可能也是食物防癌能力之一。以下列出幾個重要抗癌食物:

1.莓果類:包括覆盆子、野生藍莓、草莓、蔓越莓和黑莓等。大部分莓果類是多酚類的很好來源,並富含維生素C、葉酸及纖維質,提供身體抗氧化及防癌能力。

2.十字花科蔬菜:包括青花椰菜、白花菜、高麗菜、包心菜、球芽甘藍、蘿蔔等。此類蔬菜含豐富←←(indole)植物素,能預防腫瘤發展。烹調時,最好用蒸或快炒,減少植物素流失。

3.蔥蒜類:包括大蒜、洋蔥、青蔥等。一些攝取大量大蒜的地區,居民得消化道癌症比率較少。大蒜和洋蔥含特殊含硫植物素,具抗癌能力。大蒜還能中和致癌物亞硝酸鹽。

4.綠茶和紅茶:含大量兒茶多酚,具抗氧化能力,阻止自由基在生物系統中所造成的傷害。

5.番茄:番茄除了富含具有抗氧化能力的維生素C外,也含茄紅素。在攝取多量番茄或番茄醬的國家,攝護腺癌發生率較低。食用時,最好先烹調過,以提高茄紅素的利用率。

6.黃豆:黃豆和黃豆製品普遍使用於東方國家。黃豆富含異黃酮素,又叫植物性雌激素。亞洲婦女乳癌罹患率較西方婦女低,重要因素來自於大豆製品。另外,也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飲食中大豆攝取和降低攝護腺癌有明顯關係。

7.富含纖維的食物:包括穀類、全麥麵粉、豆類、蔬果等。此類纖維會吸收水分,膨脹,增加糞便體積,減少膽酸和其他致癌性物質濃度。燕麥、麩及其他蔬菜含水溶性纖維,這類纖維素吸水形成膠狀物,可促進膽酸和其他致癌物質的排除。

8.紅辣椒:紅辣椒的主要刺激性成分為辣椒素。南美洲罹患胃癌、腸癌機率較美國低,可能原因之一是居民平日飲食使用較多辣椒食品。辣椒素具抗氧化能力,且會干擾亞硝酸胺形成,另外,它會保護肺部細胞免於抽菸內的致癌物質攻擊,降低肺癌罹患率。

9.柑橘類:柑橘類水果含豐富維生素C和其他植物素,如類胡蘿蔔素外,也含柑橘類檸檬素,可協助身體對抗各種癌症。

10.富含β-胡蘿蔔素的食品:地瓜、南瓜、胡蘿蔔、茄子、紅黃甜椒是很好β-胡蘿蔔素來源。經常食用,藉由抗氧化能力可減少一些癌症發生。

  雖然每種食物在防癌上有其特殊效用,但研究也指出同時被食用時,會產生協同效果。換言之,在抗癌上,同時攝取多種食物較單樣食物有較大效用,因此防癌飲食中最關鍵的就是均衡飲食。

歡迎至璨園官方網站購買茶葉相關茶品 → http://www.fine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