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有機農業」的定義大致可歸類為:

一、不用化學肥料、不用化學農藥、不用生長調節劑等,遵循自然生產法則的農業耕作方式。
二、在栽培技術上儘量使用各種作物殘株、禽畜廢棄物、綠肥植物、及其他各種無污染的有機廢棄物和富含養份的礦石類等以利製作肥堆。
三、在病蟲害防治上儘量採行非化學藥劑的綜合防治(包括: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天然資材防治…等),不傷害土壤、不污染水資源及友善農業生態環境。
四、經營的有機農場其空氣、土壤、水源必須是經過檢測處於無污染情形下。

  這樣的歸類方式已經相當清楚,許多農友與消費者仍停留在沒有使用農藥栽培的「無農藥栽培法」就誤認為是有機栽培說法,這是完全不同的。還有一個要緊的觀念是,即使是用有機肥料、不噴農藥的栽培方法都還不夠,重要的是農場裏的土壤與水源有沒有受污染,都還要經過科學儀器檢測確認才行!
有機農產品(OrganicAgricultureProducts)的定義

  國外對於有機農產品的規定較為完備,台灣對於有機農產品的概念則是必須符合有機農業的精神,指在有機農業耕作法經營下的農產品。除此之外,對於土壤的嚴格界定則是明訂:「所生產的農地至少有三年以上沒有施用任何化學合成物(如:化學農藥、化學肥料、生長調節劑)」。

企業有機生活(OrganicLife)的概念

  一九六二年RachelCarson在「寂靜的春天(TheSilentSpring)」的一書中曾提綠色」概念的關注,許多大型企業也開及「殺蟲劑」對環境的影響,而引起注意,從工廠製造、市場行銷、辦公室環境…等,都逐漸加入綠色回應的思維。「有機生活」的概念與輪廓與「綠色行銷」的概念更為廣泛,「有機生活」強調「食、衣、住、行、育、樂」與企業文化、人群溝通…等和樂法則,對環保、身體健康、友善生態等,是一種實踐的方法,「綠色行銷」則可稱為是回應對全球環境及所孕育的人類生命,逐漸加強關注所產生的一種行銷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