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新華網/記者 王昱曄

  本月8日,雲南思茅市更名為普洱市,為熱炒中的普洱茶添了一把柴火。據有些媒體報道,普洱茶在北京、上海等地十分走俏,50克的陳年老普洱茶甚至拍出上百萬的價格。近日,記者走訪發現,武漢茶市對普洱茶追捧雖然沒有外地那麼熱烈,但大多商家都表示,近來普洱茶銷售量明顯增加、行情看漲,15年的普洱茶價格高達4000元/斤。
  普洱茶之所以熱銷,得益於商家宣傳的保健功能。據稱,普洱茶是後發酵茶,茶葉中的微生物沒有被高溫殺死,而是留存了下來,在一定的溫度、濕度條件下,不斷地進行生長、發酵。其中的優勢菌群:黑曲菌和酵母菌在氧化發酵的過程中逐漸變成茶紅素和茶褐素,使普洱茶的微生物相對於其他茶葉較高。在微生物發酵的過程中會產生一些對人體有益的成分,使其具有一定的降脂、養胃、減肥等保健作用。

  省農科院的茶葉專家龔自明說,任何茶葉都可以在發酵後產生這些有益成分。由於受發酵過程中周邊環境的影響,產生的這些微生物裏不全是對人體有益的,若在衛生條件較差的小作坊裏,有可能產生一些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普洱茶多為老葉茶,農藥殘留量、重金屬以及氟含量相對名優綠茶等新葉茶都略高一些,這可能增加人體患軟骨病的風險。

  針對市場上年頭越久的普洱茶價格越高的現象,專家指出,普洱茶發酵20年左右是最好的,那些上百年的茶只更具收藏價值而非藥用價值。普洱茶的熱銷,很大程度上是炒作的結果,其宣傳的功效是其他大葉茶所共有的,並非那麼神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