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新華網

  雲南普洱茶價格在持續一段時間走高後,今年5月中旬開始遭遇“滑鐵盧”,茶價普遍下跌了20%-50%,不少投資者被套牢,普洱茶春天裏的“神話”如泡沫般破滅。在7月13日舉辦的2007年首屆雲南普洱茶春茶博覽會上,與會專家一致呼籲普洱茶市場需要理性回歸。

普洱茶價格一路狂飆——恰似春天裏的“神話”

  普洱茶,因清代屬雲南省普洱府轄區內的普洱縣作為茶葉集散地而得名,明代稱其“普茶”。目前市場認可的定義,是指以雲南省一定區域內雲南大葉種曬青毛茶為原料,經過發酵加工而成的散茶和緊壓茶。

  2007年春夏之際,普洱茶演繹了一個令人炫目的“神話”。短短幾個月的時間裏,普洱茶價格一路暴漲到瘋狂的地步,在濃烈的普洱茶香中,置身其中的人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普洱江湖”的刺激和驚險。

  高級工程師、雲南省茶葉商會副會長蘇芳華告訴記者,普洱茶近幾年價格上揚瘋狂,2005年、2006年更是被不斷炒熱,加之“瑞貢進京馬幫貢茶萬里行”等活動,將普洱茶神話炒到了最高點,層出不窮的各種拍賣活動也順勢哄抬。比如廣州芳春的100克普洱茶到北京拍賣了10余萬元;2005年底的雲南馬幫馱茶進京拍賣,一垛普通茶葉居然能拍到268萬元;2007年,典藏在故宮博物院的百年普洱貢茶重新面世,回鄉一路風光無限,其價值據說已在千萬元之上。省內茶葉市場上,“老班章”的大樹茶從去年的每公斤200元飆升到1250元,而7年前還不到20元。

  “去年以來普洱茶的利潤非常高,至少在50%以上。最不會做生意的人,只要做了普洱茶準是只賺不賠。”炒茶者興奮異常。

  在高利潤率的驅動下,購買普洱茶的隊伍日益壯大。對於他們而言,喝茶品香只是一種表面的想法,囤茶炒茶,期待升值才是真正目的。儘管普洱茶的產量不斷地上升,但依舊供不應求。不少知名品牌如大益、六大茶山、龍潤等,茶葉還沒有出來,訂單已被全部拿光了。

炒茶如炒股 價格暴跌套牢炒家

  正當無數人把普洱茶當成了一項快速積累財富的投資而趨之若鶩時,一場意想不到的“風波”悄然而至。今年5中旬開始,普洱茶價格普遍下跌了20%-50%,投資者囤積的數百萬元、上千萬元的普洱茶一夜之間驟然貶值。

  最近,在昆明昔日十分熱鬧的雄達茶城市場,記者感覺茶市異常蕭條,看到不少茶藝師閒坐在一起打牌、聊天。“以前市場裏停滿了車,每天人來人往。現在人流量少多了,很多都是開私家車隨便來看看的,真正買家很少。”經銷商潘有榮回憶前段時間的盛景時唏噓不已。

  據了解,“開盤價”“出倉”等股市術語,在當下普洱茶市不絕於耳。專家認為,普洱茶行銷運作模式的變味與錯位,正是其短時間內瘋漲暴跌的原因之一。追憶普洱茶的炒作過程,分為3個階段:2005年之前是港臺炒家在操作,他們先把老茶收購完畢後,帶動新茶;第二個階段是內地經銷商缺貨,開始去廠家大量訂貨,使雲南大量瀕死茶場恢復生機;到了第三個階段,港臺炒家開始通過拍賣等方法炒熱市場,直接導致經銷商大量囤積居奇。價格的躥升讓經銷商獲利惜售,而這又帶來了二級經銷商、分銷商和個體型小炒家的大量跟風。

  在價格被無限誇大的時候,普洱茶的價值被注入了更多不切合實際的成分,在廣大消費者心目中,它已經由大眾消費飲料成為了高不可攀的奢侈品,“只買不喝”讓它失去了自身的商品價值。消費群體漸漸流失之外,普洱茶生產銷售的各個環節也陷入了十分尷尬的境地。對於茶農來說,他們不願在目前低價時將原料賣出,企盼著另一個高峰的到來;對於經銷商而言,不願高價收購生茶原料,囤積的貨物也因價格高位而無法找到買家。來自四川的普洱茶經銷商孫曉偉說:“這種資金注入就和炒股票一樣,大莊家大量投入進來,賺夠了就撤走,最終給跟風的中小投資者帶來傷害。”

專家呼籲普洱茶價格理性回歸

  民族證券雲南營業部的一位負責人分析認為,普通的商品,只適合在商品市場上銷售,如果套用股市的運作方式經營普洱茶,必然會失敗。在價格升降中,普洱茶產業陷入了混亂無序的惡性迴圈中,炒家們打造各種虛無概念、囤積籌碼、拉高價格,等到各路投資者蜂擁而進的時候,他們高位拋出,抽身而退。

  面對人為炒作,業內有識之士擔心長此以往,整個產業將受到致命性的打擊。他們呼籲政府相關部門正確引導消費,儘快建立普洱茶實物標準,規範市場。

  原思茅市茶葉協會會長趙昌能分析,普洱茶首要的問題是要政府加以干預,加強管理,首先制訂普洱茶的標準化體系,並嚴格按照標準化體系來生產加工。同時按照國家的市場準入法規法則來進行管理。

  7月13日開幕的2007年首屆雲南普洱茶春茶博覽會上,雲南茶業協會秘書長鄒家駒將普洱茶價格下降定義為理性回歸,“普洱茶只是普通的消費飲品,要按照商品經營的軌跡構建健康體系,長遠發展之計應是讓消費者認識到什麼是真正的普洱茶,擴大消費者的飲用從而壯大產業。”

  雲南省茶葉專家蘇芳華也認為,每樣事物都有其自身的價值,認清普洱茶大眾消費飲料的本質,回歸普洱茶的實際價值,行業才能健康發展,各個環節鏈才能相互支撐,畢竟普洱茶只是一種飲料,而不是一種金融產品。前一段價位的飆升就是瘋狂的結果,現在是該冷下來了。它一定會自動恢復到本質的狀態,恢復到一個正常的水準,由一個“神話”還原為大眾飲料。 

歡迎至璨園官方網站購買茶葉相關茶品 → http://www.fine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