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中國經濟網

  細心的市民不難發現,眼下島城越來越多的飯店不再提供免費茶了,取而代之的是白開水或者收費茶。“寧可買茶喝也不喝免費茶。”記者採訪發現,由於飯店提供的免費茶在茶葉批發市場花幾元錢就可以買一斤,且多是品質差的陳茶、垃圾茶,大多數消費者已經不願享用。順理成章的是,飯店提供的免費茶漸漸失寵,批發市場的廉價茶也越來越不好賣了。
免費茶多數人不敢喝

  “到飯店吃飯,飯店說現在不提供免費茶了,要麼喝白開水,要麼喝收費茶。”近日,不斷有一些細心的市民致電本報反映此事。

  市民徐先生家住市北,他經常在台東六路一家飯店吃午飯。7月初以來,他發現該飯店不再提供免費茶水服務了,取而代之的是白開水。“我問飯店服務員,服務員說由於大多數消費者都不願喝免費茶,老闆決定用白開水招待顧客。如果顧客要喝茶,每位還需要交納兩元錢的茶水費”。

  7月17日中午,記者來到大沽路上的一家名叫竹祿園的川菜館,和許多市民的待遇相同,還沒等記者點菜,服務員已經給記者端來一壺熱氣騰騰的白開水。記者詢問服務員是否有茶水,她告訴記者,由於總有來就餐的顧客拒絕飲用免費茶水,所以飯店從7月初取消了免費茶水。

  為什麼飯店贈送的茶水很多人都不願喝?記者隨機採訪了幾名到飯店就餐的消費者。他們一致表示,他們擔心免費茶品質太差,有害健康。“媒體經常報道,飯店提供的免費茶重金屬含量超標,這樣的茶我們可不敢喝”。

“酒店用茶”很便宜

  顧客的擔心有沒有道理?7月18日上午,記者來到南山茶葉綜合市場進行了調查。記者佯稱自己是飯店採購員,需要訂購大量茶葉時,攤主們紛紛向記者推薦廉價茶。

  “酒店用茶,最便宜的花茶7元錢就可以買一斤,嶗山綠8元錢一斤!”見到來了個大客戶,一名女業戶向記者推銷道。她從大箱子裏取出一大包茶葉讓記者看。當記者問及品質有沒有保證,她表示,這茶雖然便宜,但口味純正,茶香濃郁,不會有任何品質問題。

  記者來到另一家攤位,攤主告訴記者,他家的飯店用茶最便宜的也要20元一斤。記者問有沒有更便宜的,他說,每斤10元以下的都是陳茶翻新後的垃圾茶,不僅品質沒有保證,而且農藥殘留超標。“由於不好賣,現在我們很多攤位已經不賣這種茶了”。

  記者在一些茶葉銷售店調查發現,雖然被指是“垃圾茶”,但這些茶葉的包裝上竟然都有QS認證以及產品合格證。市質監稽查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QS認證以及產品合格證要麼是偽造的,要麼借用的是合格茶的包裝。

免費茶大多為垃圾茶
 
  青島天祥源名茶基地有限公司薛繼茂經理告訴記者,為了節省成本,不少飯店提供的免費茶都是市場上的廉價茶。這些廉價茶主要分為三種:一種是茶梗沒有茶葉,在上面噴上大量香精,然後就“出味兒了”;第二種是各個茶店陳茶翻新時篩下的碎末,由專人收購賣到茶葉批發市場;第三種是在劣質茶葉中摻上槐樹葉、楊樹葉,雖然味道很淡,但這樣泡出來的茶樣子好看。

  薛經理說,茶葉的保質期一般在一年左右。有些茶葉生產經營者,為了賺取不法利潤,用化工色素給陳茶上色,甚至有些黑心經營者在茶葉炒制過程中,為了讓茶葉久不褪色,也用工業色素給茶葉染色。

茶葉市場監管盼強化

  青島市茶葉學會副會長朱良民表示,國家對茶葉的衛生品質有嚴格要求,比如它的理化指標規定其中DDT和666兩種農藥的殘留不能超標,重金屬如鉛和銅的含量也不能超標,而垃圾茶大多存在農藥殘留和重金屬含量超標等問題。而長期飲用這種免費茶會引發血液中毒,肝腎等臟器中毒,還會造成神經系統損傷等。

  朱副會長說,由於免費茶不收費,不少消費者不會鑒別茶葉,加之維權意識淡薄,免費茶雖然有不少問題,但卻鮮有人投訴。消費者提高自我保護意識,有關部門加強生產和流通過程中的監管,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垃圾茶害人問題。

多數消費者不識茶好壞

  記者在採訪中吃驚地發現,目前,各種茶葉品種名目繁多,而大多數消費者根本不懂得如何去鑒別茶葉的好壞。正是這種現狀,造成假冒偽劣的垃圾茶充斥市場。7月18日下午,記者在街頭隨機調查了20名市民。有18名市民表示,他們只會從口感、氣味上去判斷茶葉的好壞,根本不知如何去鑒別茶葉品質。市民李女士說,面對未知的可能有隱患的產品,消費者都有一種共同的心理:如果他們缺乏鑒別這種產品品質的能力,他們寧可選擇“逃避”。因此,當顧客無法鑒別酒店免費茶品質優劣時,寧可喝白開水也不喝免費茶,也就不足為奇了。

好茶雖收費也能受歡迎

  記者採訪發現,原先提供免費茶的中小飯店,現在取消免費茶之後,他們改為提供收費茶水或者對每位顧客收取幾元錢的茶水費。

  “我們也願意去茶葉市場買一些好茶,這樣我們除了可以賺菜金錢,也可以賺一筆收入可觀的茶水錢。”閩江路一家飯店的老闆王先生告訴記者,免費茶取消之後,飯店給顧客提供的茶水都實行收費。
 
  免費茶品質不好,收費茶就能保證重金屬不超標嗎?採訪中,雖然有些消費者對商家改為提供收費茶水的做法並不支援,但也有消費者表示,到飯店消費就圖個食品安全,如果品質好的話,喝茶也不差那十元八元的。

歡迎至璨園官方網站購買茶葉相關茶品 → http://www.fine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