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金門日報

  有機農業,是農委會「新農業運動─台灣農業亮起來」的指標之一;推動有機農業,先決條件還是要「適地適種」!
  在金門縣政府和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合辦的「安全農業研習營」中,農糧署農業資材組林銘洲(技正)以「國內有機農業政策及輔導措施」為題,提供金門農友相關的資訊。在有機農業的推動上,他一開始就揭明有機農業的基本原則就是要「適地適種」,而不是從外地引進外來作物。

  為了推行新農業運動,立法院已經三讀通過︽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並於於今年(九十六年)一月二十九日公布實施;法律中明訂罰則,禁止以未依規定驗證的農產品,冒充有機農產品,或企圖讓人誤認為有機農產品;這法對國內有機農業的發展而言,是一個新的里程。

  除了訂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做為主幹,其餘可視為支幹的相關法律還有:︽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驗證管理辦法︾、︽進口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驗證管理辦法︾、︽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施行細則︾、︽農產品驗證機構管理辦法︾、︽產銷履歷農產品加工品驗證管理辦法︾、︽農產品標章管理辦法︾、︽優良農產品驗證管理辦法︾、︽農產品檢查及抽樣檢驗辦法︾。

  有機農業的推動是基於兩個主要的理念:其一是為了保護生態環境,其二是為了生產合乎自然和安全的農產品。為了保護生態環境,有機農業不可以使用化合物,必須採行可以達到水土資源保育與生態平衡的管理系統。

  二零零七年,全球的有機農業面積已有三千零五十五萬八千一百八十三公頃,佔全球總耕地面積的百分之零點七四。大洋洲(澳洲等)的有機農業面積居世界之冠,佔全球的三分之一,共有一千一百八十四萬五千一百公頃;其次為歐洲,有六百多萬公頃;再次為拉丁美洲,有五百八十多萬公頃;又次為北美洲,有二百一十九萬多公頃。亞洲有一百八十九萬多公頃;非洲最少,約有八十九萬多公頃。

  世界有機農業的面積,從西元二零零零到二零零六年,已有三倍的成長。臺灣地區的有機農業的面積,與世界趨勢一致,也在逐年增加。一九九六年(民國八十五年),台灣有機農產品驗證面積是一百五十九點六公頃;二零零六(民國九十五年)年九月,機農產品驗證面積已達一千七百零八點六五公頃。

  在全國(臺灣)有機農作物驗證面積分布的比例圖(圓餅圖)中,屏東縣佔百分之二十二,花蓮縣佔百分之十八,臺東縣佔百分之十五;這三個縣加起來,超過全國的一半。新竹巿、嘉義巿、臺中巿、臺北巿、基隆巿、高雄巿、臺南巿等都會區,都站不上百分比,目前都是掛零。臺北縣的機農作物驗證面積佔百分之一。

  臺灣發展有機農業所面臨的問題包括:氣候環境不利有機農業發展。產銷不具經濟規模。經營者對有機農業驗證規範不熟悉。消費者對於有機農產品認識不足。

  氣候的不利因素,原因在於臺灣地處亞熱帶氣候,在高溫多溼的環境下,作物容易發生病蟲害,而且不易控制,造成農友不敢冒然投入有機農業經營。

  此外,由於經營者對有機農業驗證規範不熟悉,可能會因為違反規定而被取消驗證資格,造成消費者對有機農產品的不信任。又因為有機農產品無法從外觀上去區別,只能藉由完善的驗證制度,輔以驗證標章;若消費者無此認識,對有機農業驗的推展就會產生障礙。

  面對有機農業所面臨的問題,因應之道包括:提升農友有機栽培技術。擴大生產面積。加強有機農業科技的研發與推廣。建構有機農業認證、驗證體系。推動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加強行銷推廣教育。落實有機農產品品質安全監測。

  在機農業科技的研發與推廣和提升農友有機栽培技術方面,可以做的工作包括:研發作物有機生產的關鍵技術及病蟲害、土壤肥力、雜草的整合性管理技術,並將研究成果擴廣給農友採行。此外,還可以舉辦有機作物生產技術訓練、認識,舉辦有機資材使用講習等。

  林銘洲表示,在機農業的推動,必須掌握關鍵技術,否則農友可能會血本無虧,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歡迎至璨園官方網站購買茶葉相關茶品 → http://www.fine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