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中含有十多種維生素(A、 B1、B2、B3、B5、B6、C、D、E、K ......),其 中A、D、E、 K 屬於酯溶性維生素,不溶於水,故難由喝茶中攝取,不過可由茶葉製 成的糕點中獲得。而其他維生素則為水溶性,可藉由飲茶過程中獲得。一般人每天藉 由喝三到五杯的綠茶可獲得足夠的維生素C,在中國大陸一些蔬菜水果不足的地方,茶甚至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茶葉中還有許多礦物質(鉀、磷、鈣、鎂、鐵、氟 .....),也是人體所必須的 。 
  夏天流汗過多時喝茶可以補充礦物質及水份,故喝茶解渴是有根據的。【 神農本草經 】中記載「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毒,得茶而解之。」,【 本草綱目 】亦記載『味苦甘微寒無毒,主治瘺瘡,利小便,去痰熱,止渴,令人少眠,有力悅志,下氣消食』。【 神農本草經 】記『茶味苦,飲之使人益思,少睡,輕身,明目』.......。

  可見在我國古代就已經知道茶具有許多療效作用,而把茶當藥飲。但後來一般人僅將茶當作一種嗜好性飲料,而漸漸將其具有的保健功效遺忘。但自從生活水準提高及飲食習慣的改變,許多被稱為文明病的現代疾病如:肥胖、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齲齒( 蛀牙 )、癌症......等,已經對體健康構成嚴重威脅。因此在大眾日益關心自身健康的同時,許多健康食品也應運而生。其實茶可說是最自然的健康食品,以前是經由經驗累積而知道茶具有許多藥效,近年來由於科技進步及科學家們亟欲解開天然保健飲料「茶」的生理功效,進行了各項動物實驗,甚或臨床實驗,皆証實茶葉確實具有多種保健及預防疾病之功效,綜合國內外之研究報導,飲茶的功效(在正確飲用觀念下)可歸納為下列八項:

   (1)提神醒腦、消除疲勞、增強耐力.
   (2)利尿.
   (3)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
   (4)預防蛀牙.
   (5)強化微血管.
   (6)抗菌作用.
   (7)抗細胞突變作用,防癌作用.
   (8)減緩衰老作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