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不醉人,人自醉也,非也。發生茶醉情形一有可能是平時少喝茶,或同時間喝很多種茶,且量又多。二是空腹時喝濃茶,刺激性強,引起心悸、頭昏、血糖降低、四肢無力之感。
  在短時間內飲用過量的茶,導致令人產生反胃、噁心、全身乏力、顫抖、暈眩,甚至嘔吐及胃部抽搐的感覺或症狀,稱之為『茶醉』。導致『茶醉』的主要原因乃因人體血糖濃度急遽降低所致,而人體處於空腹或飢餓狀態時飲茶特別容易『茶醉』。

  兒茶素是茶葉中含量最多也是影響人體健康最重要的機能性成份,舉凡目前已知茶葉具有許多良好的保健功效,大部分皆與兒茶素有關。而兒茶素可以在很短時間內迅速降低人體血液中血糖和血中胰島素含量,所謂空腹飲茶常令人引起『茶醉』,其真正原因即人體血糖和胰島素含量迅速降低所致。另目前也發現茶多糖(茶中一種含數百至數千個單糖結合而成的高分子化物,含量約佔茶葉乾重1%)也具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所以目前已發展出許多含茶多糖或兒茶素的降血糖和抗糖尿病的健康食品及藥物專利。

  由於人體於空腹或飢餓狀態下時血糖含量已不高,再飲茶則血糖含量短時間內降得更低,結果很容易導致暈眩、嘔心、反胃、心悸等現象,所以空腹及患低血糖症者應忌喝茶。

  萬一有茶醉的情形,可以立即吃些易吸收消化的醣類食品,如一些冰糖、巧克力、澱粉質食品等皆可馬上紓解「茶醉」之症狀。喝茶會睡不著是因為茶內含的茶鹼及咖啡因量很高,容易刺激神經提神,讓不慣飲茶的人輾轉難眠,因此可選發酵性重或焙火重的茶,如此就不會有睡不安的情形。 

歡迎至璨園官方網站購買茶葉相關茶品 → http://www.fine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