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ETtoday 記者孔亮云/台中報導
  
  農委會推動有機農產品認驗證制度,強調購買經驗證機構驗證之有機產品,才有保障,臺中市政府為服務市民認明農產品CAS及驗證機構標章,已將驗證機構聯絡資料及相關標章公布於市府網站,市民選購農產品時要多注意。 
  經濟局表示,農委會正研擬有機農產品驗證管理辦法及進口有機農產品管理辦法草案,依草案規定,有機農產品應強制驗證,未將驗證自行標示「有機」之農產品,有誤導消費者之嫌,如經檢出有農藥殘留,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9條「標示不實」規定查處。

  經濟局指出,目前國內由農委會輔導之驗證機構有4家: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及台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

  經濟局呼籲,消費者購買有機農產品時,應查看包裝袋上是否有張貼CAS標章、以及標示生產者及驗證單位之相關資料(名稱、地址、電話等),以維護食品衛生安全。再者,要建立一個正確觀念,不管是有機蔬菜或是傳統蔬菜,足量的「清洗」是絕對必要的。清洗包含兩種意義,一是用清水來洗,二是用沖洗而非浸泡。

  經濟局表示,一般民眾常有鹽水浸泡能去除農藥的錯誤觀念,其實正確方法是用大量清水沖洗。水溶性農藥會隨清水沖洗而流失,浸泡反而稀釋後再還原了;最糟糕的是像青椒等有臍蒂的果實,在拔除果蒂後又放在水中浸泡,結果水溶性農藥便一點一滴的流入果肉之中,更危害健康。

  有機蔬菜雖然沒有化學農藥的問題,不過仍有可能附著蟲卵、寄生性線蟲,仍須以足量清水沖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