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茶葉博客  

  茶葉在百姓生活中佔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位置。春季,各種新茶紛紛被採摘,加工後上市。瞭解一些茶葉的相關知識,對消費者的選購、鑒別至關重要。
  從來佳茗似良藥

  中國人最早與茶葉結緣,緣于茶的保健功能。茶與醫學、茶與健康的關係,古今中外的相關論述數不勝數。茶葉中各種有效成分對人體的醫療保健功能也正不斷地被挖掘和拓展。目前已被探明的有機成分主要有茶多酚、咖啡鹼、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碳水化合物、類脂等500多種,還有鉀、鈉、鈣、銅、鐵、硒、磷、錳、鋅等28種礦物質。這些成分不但使茶葉具有芳香誘人的氣味,還有特殊的滋味和顏色,這也是茶深受人們喜愛的一大原因。

  茶多酚是茶葉中酸類及其衍生物的總稱,約占10%~20%,主要包括兒茶酚類、黃酮類、花青類、酚酸類等。茶多酚是茶葉功能的主要活性組成成分,具有抗癌、抗突變、抗氧化、抗衰老、防止血管硬化、降血脂、消炎抑菌以及防輻射等功效。最新研究成果還證實,茶多酚能預防中風和愛滋病,抑制過氧化脂質的形成,提高抗氧化的作用。

  國內外大量研究表明,飲茶對肺癌、胃癌、直腸癌、肝癌、食道癌、乳腺癌等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多年前在上海虹口區和南匯縣開展的飲綠茶與預防胃癌的病例對照結果顯示,飲綠茶者比不飲綠茶者發生胃癌的危險性降低29%。日本一項調查也表明,每天飲10杯綠茶的癌症患者,要比每天只飲3杯者多存活4.5年(男性)和6.5年(女性)。不久前美國有學者發表觀點認為,我國特種茶之一的白茶,比綠茶更具抗癌效果,這一發現引起了有關方面的極大關注。

  察“顏”觀“色”來喝茶

  茶葉分為紅茶、綠茶、黃茶、白茶、烏龍茶和黑茶6大類,各類茶經過進一步加工可以製成花茶、緊壓茶、即溶茶、袋裝茶、果味茶、罐裝茶等。其中綠茶所占比例最高。

  茶葉種類繁多,其品質特徵也各不相同。我國高級評茶師、著名的茶葉專家駱少君女士曾作過較為詳盡的闡述。簡要地說,就是從色、香、味、形四個方面加以鑒別。色,包括外觀的色澤和湯色。新茶外觀緊結、重實、幹度足、色澤新鮮。選購茶葉時,外觀顏色以純而潤澤為好,雜而暗為次。茶葉的湯色以明亮清澈為優,暗而混濁為劣。香,品質好的茶葉一般都香味純正,沁人心脾。若茶葉香味淡薄或無香味,甚至有異味,肯定不是好茶。茉莉花茶為眾多消費者所喜愛,其最大特點就是有濃郁的茉莉花香,如果沒有這種香氣,其品質多半有問題。味,指茶水的滋味。

  拿綠茶來說,品質好的綠茶入口略帶苦味,飲後又覺鮮甜,且回味久長。若苦澀味重,鮮甜味少,或壓根沒有鮮甜味,即為次茶。功夫茶口感甜爽為好,平淡為次;紅碎茶以入口稍苦澀,回味鮮爽、略有甜味為好。形,指茶葉的外形。不同的茶葉自有其各自的形狀,特立獨行,千姿百態。如洞庭碧螺春茶,當地茶農形容它為“滿身毛,銅絲條,蜜蜂腿”。就是說碧螺春茶由白毫遮掩,行家審評時稱之為茸毛密佈,碧螺春茶以茸毛多者為優,少者為次;銅絲條是指茶葉條索緊密重實,緊者為好,松者為次;蜜蜂腿是指這種茶的形態像蜜蜂的腿細而長。這三者都是區分真假碧螺春和加工技術好壞的重要特徵。

  飲茶的注意事項

  綠茶屬於涼性的,而且茶葉味道較苦澀,特別是大葉種綠茶富含茶多酚和咖啡鹼,對胃有一定的刺激,因而腸胃較弱的人就應少喝或沖泡時避免茶湯過濃。在炎熱的夏季,選擇綠茶較為適宜,泡上一杯清亮亮的綠茶,給人一種仿佛置身草地的清涼之感。

  紅茶被認為是熱性的,對於腸胃較弱者,不妨選用紅茶,特別是小葉種紅茶,滋味甜醇,無刺激性。如飲用大葉種紅茶,茶葉較濃,可加入牛奶和紅糖,有暖胃和增加能量的作用。在寒冷的冬季,一杯紅茶在手,會有融融暖意。

  花茶較適宜女士飲用,它有疏肝解鬱、理氣調經的功效。婦女在經前期和更年期,不免性情煩躁,飲用花茶可減緩症狀。

  黑茶茶性溫潤,去油膩、分解脂肪、降血脂功效較顯著,平常飲食結構以肉製品為主的消費者可選擇黑茶,如湖南的伏磚茶、湖北的青磚茶、四川的康磚和金尖、雲南的緊壓茶、普洱茶等等。

  市場上的茶葉主要分為散裝和包裝兩種,有專家認為,鑒於茶葉不易保存的特性,散裝茶的衛生品質和感官品質相對難以得到保證。此外,散裝茶的價格隨意性較大,同樣品質的茶葉在不同的市場,其價格往往相差很多,消費者的利益較難得到保護。與散裝茶相比,包裝茶的優點不言而喻:一是不易受到污染,不易變質;二是規範的包裝上有明確的等級、生產日期、廠名、廠址、生產標準等內容,一旦發現問題便於投訴,可以避免消費者的利益受到損害。 

歡迎至璨園官方網站購買茶葉相關茶品 →
http://www.fine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