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茶競標年年創天價,去年的冠軍茶,一台斤就要價2萬6千元。不過因為比賽條件的限定,讓低海拔的茶葉常常變成遺珠之憾,所以農委會現在要改選十大經典名茶。這項選拔將以「茶廠」為單位,按照不同茶種進行評比,同時規定入選的茶葉只能義賣、不能競標,希望一掃過去冠軍茶謀取暴利的負面形象。
  農委會指出,舉辦3年的全國優質茶競賽,由於名氣漸漸響亮,獲得冠軍的茶種往往身價上漲,爭議也漸漸增多。許多低海拔地區的茶農抗議,高山茶日照時間短,口感較甘甜,平地茶嘗起來口味則較苦澀,因此比賽辦法有先天條件的不平等之嫌。

  於是,農委會多次修改比賽規定,包括比賽茶園須有衛星定位,土壤微量元素採樣等,期盼能作到公平、公正。現在更為鼓勵茶農全方位成長,將比賽改為十大好茶選拔,透過茶園管理、茶廠管理、茶品官能評鑑三項指標,選出具代表性的全國十大好茶。

  十大經典名茶選拔是以「茶廠」為單位,各縣市依茶園面積分配初選數量,總數100家,經過評審小組實地查核,選出全國50家茶廠,最後再按綠茶、包種茶、烏龍茶、東方美人茶、紅茶不同種類的組別,選出25件無農藥殘留茶樣進行最後評比,過程繁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