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新華網

  今年4月以來,普洱茶價格劇烈波動,坊間傳聞不斷:普洱茶崩盤了;普洱茶神話破滅了;投資普洱茶的廠商轉行他投了……現在,北京馬連道茶葉市場、廣州茶葉交易市場、昆明北市區茶葉市場,普洱茶交易清淡起來,週末來到偌大的昆明康樂茶城,買茶人寥寥無幾。普洱茶究竟咋了?
盲目炒作普洱,反過來“異化”了普洱

  “圓于三秋皓月,香于九畹之蘭。”乾隆帝對普洱的讚美至今不失其韻。作為大葉種曬青毛茶,普洱具有後發酵功能,因此越陳越香構成普洱獨有特性。

  近年來,全國樓臺茶肆裏的普洱茶香,使雲南省以普洱茶為主的茶葉產業步入快速發展期。雲南省農業廳廳長段興祥表示,目前,雲南茶農收入、企業效益和市場份額都在穩定增加,特別是在一些貧困山區,茶葉成為當地的支柱產業。2006年全省500多萬茶農純收入達24.4億元,茶農人均純收入為407元,比上年年增長124元,茶農純收入增幅達20%以上。全省農民在茶產業中人均實現純收入68元,比2005年增20元。茶葉產業的發展已成為全省經濟發展中的一大亮點。

  與此同時,普洱茶炒作之風悄然興起。從台灣、香港儲藏的上世紀70年代的陳年普洱返銷內地,在民間交易市場,一餅70年代的動海普洱賣到10萬—30萬元,而且“洛陽紙貴”,購之不得。清朝末年著名的十大普洱茶莊之一的“同慶號”普洱,據說是收藏在台灣的現今所見的最早普洱實物之一,一共只有幾餅,在昆明茶葉博覽會上展覽,認購者出價1000萬元購1餅,收藏者仍然惜售不賣。2005年下半年,雲南有關方面組織馬幫進京活動,在雲南通過馬幫馱過來的一筒七子餅(7片)當年的生茶,在北京老舍茶館被一位著名演員以162萬元購得,剩下的茶葉被四川一位企業家以1000多萬元認購。更有甚者,今年4月,重慶市有企業用大鍋熬150公斤生茶,所得普洱茶膏論克售價,是當前黃金價格的80倍……

  清朝醫學家趙學敏在《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普洱茶膏,黑如漆,能治百病。”普洱茶“消食化痰,清胃生津。”現代醫學證明,普洱茶的確有暖胃、降血脂等功效。但其保健作用被誇大到甚至代替藥品。隨著普洱茶消費在全國逐漸升溫,普洱茶生產和流通效益向好,一些地方個別不法商戶用當地小葉種茶葉生產假冒普洱茶。雲南本地普洱生產和經營企業在2006年達到15000家,一些初制所也加入了普洱大軍,使一些品質不過關的茶葉流入市場。另外,各種不同品質的普洱茶拼裝,使一些品位較低的普洱茶也混進了品位較高的普洱茶序列……

  各種因素推波助瀾,使普洱茶市場高歌猛進,蔚為壯觀。最終市場發現,普洱茶原來並非炒作得那麼懸乎,炒作的泡沫開始破碎,普洱茶市場隨之掉頭由熱趨冷。西雙版納動海茶廠經銷商林雲說,早就預知這一天遲早會來。在火熱的市場誘惑下,不到一年,昆明街頭到處涌現普洱茶“專家”、投機者和兜售者,一些廠家和投機者趁機欺騙誤導消費者,導致市場泥沙俱下。

  仿佛是一夜之間,普洱茶從“渾身是寶”變成了“滿身瘡痍”。令普洱廠商萬萬沒有想到的是,盲目炒作和推崇普洱,事與願違,反過來“異化”了普洱。

普洱茶只是天然的一種好茶而已

  當前,圍繞消費者的腰包,對普洱茶的“忽悠”有截然相反兩種論調:一曰無所不能,一曰一無是處。前者哄騙式地吆喝普洱茶,後者吆喝其他茶以打壓普洱茶。其實,普洱茶只是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一種食品,並無神奇之處。

  雲南普洱茶靠自身特性,在市場卓然而立。從生長環境看,雲南作為世界公認的茶樹原產地,特別適合大葉種茶樹種植。實驗表明,普洱茶鮮葉中的多酚類、兒茶素、咖啡鹼含量均高於國內其他優良品種。普洱茶後發酵,因微生物作用而產生一系列複雜的化學反應,形成普洱茶甘滑醇厚、越陳越香的品質特徵。普洱茶易儲存,其降血脂、暖胃等保健功能,符合了百姓需求。

  普洱茶產業當前面臨的一個突出問題就是,如何還一個真實的普洱茶面目來。記者採訪北京、上海、廣州的茶葉專家,這是大家比較一致的看法。

  一是茶葉定位。普洱就是一種進入尋常百姓家的好茶,無論生茶、熟茶,幹倉、濕倉,消費者各取所需。或去茶館品茶,或買上一餅茶回家細酌,只要花上幾十元錢即可。

  二是價格並非虛高。今年,雲南春茶毛茶平均價格每公斤59元,浙江的春茶達到182元。事實上,普洱茶的價格仍然與其他茶價格存在較大差距。在雲南普洱茶熱之前,一公斤鮮葉就幾毛錢,茶農都不願種茶,雲南茶產業萎縮。在2004年,鐵觀音、烏龍茶的平均價格是普洱茶的10多倍。今年4月,中國食品商務網公佈,每公斤鐵觀音的批發價格為150元—200元,碧螺春為100元—800元,烏龍茶為50元—200元,普洱茶為50元—150元。

  三是區別收藏品價格。臺、港、澳地區的一些返銷茶價格奇高,那是普洱茶玩家的追捧與收藏,與廣大普洱茶消費者關係不大;而且這些陳年的高價普洱在整個普洱茶交易量中只佔少數,並不是主流。

  四是政府主導部門和廠商在普洱茶品質上下功夫,讓消費者真正喝上綠色普洱、生態普洱、健康普洱。近一年多來,普洱茶主產區的茶葉各類加工廠已達到6000多家,其中5000家為初制所(廠),普洱茶的品牌多達1000個。如此多的小廠,使產品品質難以得到有效保證。據悉,雲南省有關部門已經制定了普洱茶QS品質標準、基地建設標準和加工標準,正在著力推進普洱茶品質建設。

  對普洱茶熱與冷的思考,使雲南省更加明確了普洱茶產業的可持續發展的思路。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茶葉官員、華南農業大學教授丁俊之先生用“三個因素一個支柱”的說法,概括了普洱茶的可持續發展,即內含豐富、保健顯著、利於儲存三大因素和厚重的茶文化底蘊這一大支柱,使普洱茶的可持續發展成為必然。 

歡迎至璨園官方網站購買茶葉相關茶品 → http://www.fine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